<桃色電影院>渺渺 不能說的‧愛情

【自由時報電子報    文/羅斯提】

在女校中,總是看到這樣的場景。三兩好友,習慣手牽手,相約上廁所。在黃昏下課後,她們並肩買甜點,討論著星座運勢與難解課題,以及暗戀哪個學校的男孩。

雖然,有些女孩子們的友情混淆著幾分性別倒愛的成份,所以女孩子們喜歡英氣過人的短髮女生,這些在樂儀隊或籃球隊的女孩,往往是女校學生們的暗戀共同目標。

《渺渺》從女女戀這個元素當起點,但情節沒那麼刻板印象流於俗氣。故事引藉著種種不如意的愛、不能說的愛,將那些在表面上刻意風平浪靜但底下波濤洶湧的情愛想像,逐一還原到各自的應許之地。

影片敘述交換學生渺渺(柯佳嬿飾)從日本到台灣讀書,和班上女同學小璦(張榕容飾)成為感情極佳的手帕交。小璦發現渺渺做的可口蛋糕,嘗起來盡是甜蜜。相較小璦做的蛋糕老是失敗,加深了小璦對渺渺的微妙暗戀。小璦對渺渺的友情很快就昇華,轉入了崇拜心儀之愛。

然而,渺渺暗戀的卻是唱片行的憂鬱老闆陳飛(范植偉飾)。女孩們總容易愛上看起來一臉傷心的男孩,是同情心也是好奇心,女孩子天生的母性就是想努力治癒心碎的人們。渺渺透過小小的玩笑,把一堆唱片內的CD全「掉包」,讓陳飛不得不重新整理時,才看出來渺渺透過專輯名稱告白。「寂寞/不寂寞,我要我們在一起……」

可惜,憂鬱老闆心終究是破碎的,因為他婉拒了另一個男孩的告白,導致那個傷心男孩意外出車禍。一輩子的罪惡感讓他像鬼魅般靜聲無言,他寧願同性戀情維持純友誼,像哥兒們的相處。把感情說穿坦白,並非是每個人能夠接受的模式,對於渺渺的告白也只能把微笑收在心上,笑容之下,他還是躲回那片漆黑的憂鬱叢林。

於是,有些感情必然隱身於無以名狀,有些感情則在悵然嘆息中逐漸稀釋。不是每一種愛都能大聲說明白。

一個學期,不只是學習階段的告別。卻讓渺渺從一個對愛情不知為何物的單純女孩,慢慢理解愛情樣貌。在暗戀、失戀、錯戀中拼湊了愛情裡的點點滴滴。很多感情,不是說不出,而是無法說出。在沒有結局的愛情中我們學習長大。

本文章轉載至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8/new/oct/29/today-gender2.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