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壹週刊影評>轉貼

看得到愛不到    渺渺 83    王志成     藝術性☆☆☆1/2    娛樂性☆☆☆ 1/2
 
在看起來清淺的故事裡,以高中女生情誼為主軸的《渺渺》,其實在探討一個「落花有意流水無情」的永恆主題:地下樂團主唱小貝熱愛同團的男主角,可惜他不是
同志,也沒辦法接受這種感情。女主角一天天迷戀上日本來的交換生渺渺,渺渺卻情竇初開,愛上心如死灰的男主角。為什麼愛上某個人?無解;為什麼被某個人愛上的時候,一點感覺都沒有?也是無解。在文學裡,這種沒有交集的情感,有一種悵惘的美,而《渺渺》用帶有歐風的情調,拍出了悵惘的詩意。

我會說:攝影、剪輯、和主要演員的表演,讓這個在讀劇本的時候,並不有趣的故事,整個色澤鮮明地豐富起來,這種透過掌控影像語言、詮釋故事的能力,跟過去二十年來台灣電影積弱不振的衰敗技術,有脫胎換骨的差異性。電影拍的比劇本豐富好看,電影工業才有救,你看《渺渺》裡兩個女生古靈精怪的少女心思,拍的趣味橫生、人物性格魅力十足,加上那些刻意經營的場景和燈光氛圍,讓人充份感覺青春的美好,即使有遺憾,也帶著欲言又止的優雅。
 
在青春的年歲,享受美好的戀愛經驗,即使老到老年癡呆、依然活在美好鮮明的記憶裡。這是《渺渺》的副題,緊扣著「落花有意流水無情」的主題發展,讓全片免於只是一堆高中女生生活趣味的集錦。在看完《九降風》和《冏男孩》之後,我從美國回來的同學說的對:「台灣電影很有人味」,而「人味」才是電影的核心價值。這些年我們看到太多空有行銷包裝、卻毫無人性的好萊塢垃圾,或者大陸那種膨風的、把人當螻蟻擺飾的「史詩劇」,會為台灣電影這一波重新出發的青春劇叫好,孩子還要長大、我們也希望看到台灣電影的更多樣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