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註:本文的緣起是<渺渺>策劃rachel 姐眼見幕後工作人員除了導演跟攝影師之外,都不見有另外的人出來推銷<渺渺>,決定自己跳出來“叫賣“。不過基於沒有人想要訪問她,所以她又大膽做出決定,一人分飾兩角,身兼訪問跟受訪者。版主在此鄭重聲明,本文所有文責由rachel姐自負,萬一她在訪問中不理性地攻擊詆毀任何人,版主概不負責。

 

問:可否先說明一下你的身分?

答:蝦米!你來訪問我竟然不知道我的身分。我乃是當今台灣電影圈傳說中的rachel 姐,也是<渺渺>幕後很重要的推手-策劃。如果你有看<渺渺>看到片尾,就會看到我的大名了!

 

 

問:策劃是幹什麼的?

答(沈思良久):坦白說我也不是很清楚,反正這部電影從零開始的時候我就在了,到拍出來我還賴著不走,老闆覺得我耐力很足,所以讓我當策劃囉!
當然這是我謙虛的說詞啦,基本上從找故事,找輔導金、找導演、找出錢的人、找演員、找工作人員、找場景、找贊助,到找發行、找觀眾,都算策劃做的事吧!

簡單的說,策劃就是“一直在找什麼“的那個人。很重要的知道嗎。

 

問:但我怎麼聽說你做策劃最主要的工作就是拍片的時候買點心去探班,對不對?

答:你這樣說就外行了。拍片的時候大家最期待的就是有人帶點心來探班,這你不曉得吧!我的工作就是提高大家的士氣,趕快把當天的戲份拍完,免得超支。

 

問:你幾歲?

答:咦,這樣問很沒有禮貌耶!我是民國72年高中畢業的,可以說是七年級生嗎?

 

問:七年級生,會不會太超過了?這位阿姨。

答:喂,你敵意很強喔,現在的訪問都得這麼尖銳嗎?告訴你,我也曾經是新聞界前輩的說。想當初我還是主跑電影線呢!台灣新電影,差不多是被我跑垮的。

 

問:所以你新聞界混不下去,就來混電影界?

答:話不能這麼說,你難道不知道很多記者最後都轉戰他們主跑的產業嗎?我就是因為跑新聞表現太優異,才被挖角來做電影的。我很相信我就是這樣的。

 

問:那你從跑電影變成拍電影,有什麼心得?

答:(一臉茫然)心得嘛,一句話, “電影真的不是人幹的!“以前只要看看試片回去報館寫幾個字,就定人家生死。自己下海才知道,一部電影八九十分鐘,從有故事到完成少說也要半年,那中間有幾千幾個問題要解決,幾萬個決定要做,好不容易拍完上片,又得擔心受怕,怕隔天戲院沒有人,細胞不知道死多少!你看我臉上的皺紋,都是缺乏睡眠來的。

 

問:如果拍電影那麼恐怖,你為什麼還在做?

答:坦白告訴你,我覺得我是報應,從前幹記者的時候把電影跑垮,所以現在被處罰來拍片,體會人家的辛苦不可以隨便糟蹋。

 

問:你年紀不小了,怎麼會去拍像<渺渺>這種高中女生的電影?
答:你真的很白目耶,一直說我老是怎樣!我也是十七歲過來的,憑什麼不能拍少女電影?再說<渺渺>雖然是兩個高中女生的友情,但是裡面還是有他們的初戀、他們跟家人的關係,每個人看了或多或少都會從裡面找到自己有感覺的部份。我自己以前就很喜歡看校園電影,什麼“學生之愛““窗外“那種的。哎,你一定都沒聽過這些片對不?那可是台灣早期很受歡迎的片型呢!

 

問:大家都說<渺渺>兩個女主角清新又可愛,既然你也曾經十七歲過,可不可以告訴我們,你十七歲時比較像誰?

答:(偷笑)不瞞你說,我十七歲時真的很卡哇怡,不輸小璦呢!不過暗戀別人的時候,我也會像渺渺那樣,到處製造機會跟那個人接觸,哇,現在想起那段青春的時光,還是很甜蜜的勒。

 

問:坦白說看你外型,我還以為你專拍鄉土劇。那你可不可以告訴我,為什麼戲裡小璦那麼喜歡做蛋糕?

答:那還用說,當然就是因為本策劃很喜歡吃蛋糕啊。蛋糕對全台灣的女生而言,應該都是無敵的誘惑吧!當初我想的很美,以為劇情做蛋糕,就可以一路蛋糕吃到飽,沒想到蛋糕超難拍,每次碰到做蛋糕的戲就做惡夢。話雖這麼說,我還是喜歡蛋糕。

 

問:如果還有下部電影,你最想拍什麼?

答:你的問題好像我沒有下部電影了,欠扁嗎?我告訴你,下部電影我要拍紅酒,拍台灣的“神之雨滴“,因為自從我升級做了貴婦,就開始研究紅酒了,我有預感可以拍出一部很厲害的“台灣雨滴“!

 

問:電影上片後反應如何?海角七號的壓力應該很大吧?

答:喔,你該去部落格逛逛的,我覺得受到很大的鼓勵呢!看過的人一片好評,連素來最惡毒的王志成影評都給<渺渺>83分,我超開心的!不但如此,我發現我們當初希望那些目前還很青春的小朋友們會喜歡,真的是有做到喔,學生的反應超熱烈,不但這樣,還有很多像我一樣的熟女,也都回憶起自己青春的回憶,很感動呢。

那天在戲院我看到一對母女一起去看,看完兩人都在擦眼淚,好溫馨啊!

 

問:你有小孩嗎?他們怎麼看?
答:太直接了吧這位同學,一直在強調我的年齡。誰怕誰,我承認我有一個青春期的女兒,而且她去看了,第一個反應是:媽咪,為什麼你們做的制服那麼漂亮?我覺得台灣學校的制服都不好看?你看看,由此就知道台灣的學生們多在意制服了,我在這裡真的要大聲呼籲,學校的校長、老師或是負責制服設計的人去看<渺渺>,制服真的太正了!超美的。

 

問:聽說你首映那天也有穿制服?應該會把現場的觀眾都嚇跑吧。

答:我不想接受你的訪問了。錄音機關掉!

 

(慘叫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