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演專訪─青春裡的曖昧--專訪【渺渺】導演程孝澤

【PChome 世界電影】

「能成為永恆的,往往是記憶裡最單純的吉光片羽…」─程孝澤

來自日本的交換學生渺渺在安靜內向,還來不及習慣台北的繁忙與紛亂,就與同班的小璦在成為好友。小璦熱情奔放的個性很快就打開了渺渺的心房,個性截然不同的她們每天都膩在一起,發願要作一輩子的好朋友。

渺渺誤打誤撞發現了一家播放老歌的CD店,頭家是拒人於千裡之外的陳飛,憂鬱的陳飛令渺渺心動不已,然而陳飛似乎只活在自己的世界裡。不死心的渺渺一次一次嘗試接近陳飛,這樣的舉動除了引起了小璦的醋意,也終於得知埋藏在陳飛心中的祕密。

經歷了初戀的美好與幻滅,渺渺決定離開台灣,回到日本。她們依依不捨地告別了彼此,也告別了這個甜蜜與苦澀並存的夏天。

【渺渺】是一部甜蜜中帶著苦澀的青春電影,是香港知名導演王家衛創立的澤東電影公司首度在台灣製作拍攝的作品,也是澤東在華語地區開啟「青春系列」的首站作品,由台灣新銳導演程孝澤執導,新生代演員范植偉、柯佳嬿、張榕容主演,國際知名導演關錦鵬擔任監製,攝影指導為香港攝影師關本良、原創音樂由台灣金獎創作者李欣芸操刀。


【渺渺】是導演程孝澤的第一部劇情長片,在最近多位完成第一部劇情長片的台灣新銳導演中,程孝澤算是很幸運的一位,因為背後有經驗豐富的澤東公司支援,在實際拍攝作業上省下不少時間與不必要的過程,他笑著說:「這些經驗豐富的幕後團隊具有控制、管理和輔助的作用,你也知道,第一次當導演有時候可能會異想天開,這時候他們就會提醒我,這樣做可能會浪費太多時間,那樣做可能比較妥當,及時阻止我。」

本身也寫劇本的程孝澤這次拍【渺渺】是澤東提供的劇本,他說故事裡的愛情部份讓他很有興趣,他想要說的是一種回憶,一種青春時期的曖昧感覺;而在整部電影的風格調性上,他希望能拍出一部具有藝術風格的商業片。導演說,其實他以前最想拍的電影題材是那種很好萊塢式的娛樂商業鉅片,有直昇機飛車之類的,「沒想到結果我拍的第一部電影竟然是一部青春純愛電影!」導演笑著說。

戲裡的三位演員都是頗被看好的新生代演員,飾演渺渺的柯佳嬿曾經擔任過周杰倫《楓》、徐若瑄《愛笑的眼睛》、張震嶽《我會想念你》等MV女主角,廣告作品則包括《麥當勞-今天我請客篇》、「《桂冠義大利篇-情侶篇》、《中華電信Ninet》、《?Dydo咖啡》、《自然果粒》等,2006年以鄭有傑的【一年之初】受到矚目。飾演小璦的張榕容是中法混血,參與演出的廣告包括《?斯迪麥》、《2008北海道觀光宣傳短片》、《科學面-白雪公主篇》、《可伶可俐-畢業篇》、《LG手機》、《肯德基-39炸雞專案-忘不了》、《愛之味-鮮采柑橙》、《西莎-五星餐廳篇》等,電影作品包括【一年之初】、【單車上路】、【給我一隻貓】、【起毛球了】、【花吃了那女孩】,電視作品則有「貧窮貴公子」、「熱情仲夏」等。飾演陳飛的范植偉從【黑暗之光】開啟演藝之路後,是台灣備受矚目的演員,電影演出作品包括【晴天娃娃】、【車正在追】、【鹹豆漿】、【美麗時光】、【地下鐵】等,並曾連續兩年以電視作品「來我家吧」與「孽子」中的角色入圍金鐘獎。

事實上,渺渺跟陳飛這兩個角色可以說是為柯佳嬿以及范植偉量身訂做的,所以在氣質上都根本人十分接近,而小璦一角考慮了很多人選之後,才決定由最近在幾部作品中都有突出表現的新人張榕容擔任,而且張榕容和柯佳嬿因為之前合作過【一年之初】而成為好友,演起劇中這對情同姊妹的死黨非常自然。導演說,他們三個人私底下的個性其實和角色也都非常類似,榕容很有活力,佳嬿比較ㄍ一ㄥ,小偉則具有多種複雜性格。

對於這部電影,導演說其中最吸引他的一點是關於「旅程」這個概念,劇中的三個角色在這個夏天都各自經歷了一段可能影響整個人生的旅程,而這段旅程毀讓他們永生難忘,成為一段永遠的回憶。


導演的話

每個人心底,都有一個最愛的人。

這個故事最吸引我之處,在於兩個高中女生之間純粹的情感與男主角跟他過去愛情的對比,呈現出青春裡的曖昧、不確定,造就了一段人生回憶的旅程、難忘的記憶…

我相信感情的無所不在與征服一切的魅力,當一個人愛了,不論對方如何,都是件美好的事。我希望這個故事能讓觀眾珍惜曾經、寵愛當下、期待未來可能的…生命中讓我們流淚或微笑的每一刻。

能成為永恆的,往往是記憶裡最單純的吉光片羽,就像渺渺、小璦、陳飛…

感謝我的第一部劇情長片能與澤東電影公司合作,用最好的人力、物力資源完成這部電影。當最有經驗的前輩都來幫忙時,這也成了我創作上一段學習的旅程,珍貴而美好。
--節錄自世界電影http://www.worldscreen.com.tw

本文章轉載至http://news.pchome.com.tw/magazine/report/li/worldscreen/306/1/122313600008711066005.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